top of page
CMC IMGP2258 (fm Kit).jpg

醫療衞生服務

提供健康教育、醫療保健及診治服務

本會認為「健康」是在生理、心理、精神和社會各方面舒服自在的感覺,早期集中在預防和教育服務,如舉辦健康教育、諮詢、展覽、檢查等活動;本會於2000年設立醫療衞生服務委員會發展醫療衞生服務,至今設立了3個中醫藥服務項目及2個為長者提供服務的社區診所。

中醫藥服務 

本會獲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協助、錢萬年夫婦和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出資響應,在2000年創辦錢仲展紀念中醫診所,一直為普羅大眾提供價廉質優的內科、針灸、骨傷跌打、推拿、藥材和藥粉配伍等服務,並為貧病無依的長者贈醫施藥,更將中醫養生概念推廣到社區。

 

本會於2005年成立「健頤專線」—流動中醫養生服務,中醫師為居住在偏遠地區的長者,每周到不同的村落,如東涌、大澳和梅窩等,提供中醫義診服務,並定期推行健康教育工作。


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一向以跨專業合作模式,為中風、腦神經科、嚴重痛症、截肢等病患者提供整全而綜合的康復治療服務,並結合中醫專業服務,提供針灸治療。

H1.JPG
中醫藥服務 
地區康健站

地區康健站

食物及衞生局批出為期三年的服務合約,由鄰舍輔導會營運離島地區康健站。離島地區康健站已於2021年10月18日起為離島區居民或工作人士,提供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為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及支援慢性疾病患者管理長期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腰背痛及膝關節炎等),會向巿民提供三層的疾病預防服務,第一層包括健康推廣和教育、疾病預防、健康評估及諮詢,減少或避免他們出現慢性疾病,並通過第二層的健康風險評估或篩查服務,盡早協助有健康風險的人士透過慢性疾病管理,避免病情惡化。第三層服務為慢性疾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腰背痛及膝關節炎等)提供病人自強計劃自我管理健康。

地區康健站亦肩負地區健康資源中心的角色,聯繫社區內不同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提供者(包括區內的家庭醫生、專職醫療人員和中醫師),以建立社區層面的醫護網絡,能更便捷居民在社區內照顧個人健康需要,及早預防疾病。

 

如欲深入了解本會地區康健站服務,請瀏覽:http://islanddhc.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