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康复服务

发挥残疾人士的最大潜力

本会康复服务以残疾人士的整体需要为依归,尊重他们的意愿和感受,提供以人为本的整合服务,协助他们达致全人发展,鼓励他们参与义务工作,融入社会,亦推动社区人士接纳他们,伤健齐心,建设美好的社区;本会康复服务重视与家属沟通,支援家属积极面对未来。

综合康复服务中心

怡欣山庄和怡菁山庄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起,透过结合多种类型服务而成综合康复服务中心,发挥资源共享、服务整合的优势,为残疾人士提供一站式及多元化服务。怡欣山庄有展能中心、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中度弱智人士宿舍、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宿舍和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怡菁山庄有展能中心、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及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两间均附设「延展照顾计划」、「日间暂顾服务」和「住宿暂顾服务」,而前者还附有「职业康复延展计划」。

R1.JPG
綜合康復服務中心

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

启康幼儿中心、陈荫川欣康幼儿中心和景康幼儿中心分别于2010年、2011年和2015年起,为初生至2岁的弱能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特别着重支援家庭成员于照顾及训练的角色;为没有接受其他康复服务2至6岁的弱能儿童,提供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服务,协助他们日后融入主流教育。

R2.JPG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特殊幼儿中心

启康幼儿中心、陈荫川欣康幼儿中心和景康幼儿中心分别于2010年、2011年和2016年起,提供密集式的训练和照顾予2至6岁中度及严重弱能儿童,协助他们发展与成长,让他们为小学教育作好准备;并提供「残疾幼儿暂托服务」和「延长时间服务」,减少独留幼儿在家所引发的危机。

R3.JPG
特殊幼兒中心
展能中心

展能中心

黄大仙展能中心、友爱展能中心暨宿舍和黄大仙下村展能中心暨宿舍分别于1994年、1995年和1996年起,而怡欣山庄和怡菁山庄的展能中心则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开始,为严重智障人士提供日间照顾、日常生活和简单工作技能训练,使他们在日常生活更独立,更全面地融入社区;除黄大仙展能中心外,其余4间均有提供「延展照顾计划」,为年老或健康状况转弱而无法接受长时间或密集训练的严重智障人士提供日间照顾服务。后两者更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日间暂顾服务」。

R4.JPG
R5.JPG

自闭症人士训练中心

PRTA自闭症专门店始于2008年,透过临床心理学家、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及家庭社工,评估自闭症个案,就全面发展作建议,让家属掌握个案的能力与需要。

R6.JPG
自閉症人士訓練中心

驻机构职业治疗服务

驻机构职业治疗服务于1997年起,为正接受本会康复单位服务的残疾人士,就日常生活、沟通、职业和社区生活技巧,以及感知肌能及感觉统合功能等范围,进行临床评估、诊断、训练与治疗,亦制作及建议使用的康复设备或器材,并就环境设计和改动提供意见,让他们克服日常生活困难,发挥潜能;另向职员和照顾者提供咨询及训练。

R7.JPG

驻机构言语治疗服务

本会之驻机构言语治疗服务在二零二一年八月成立,旨在为(津助)残疾人士院舍内有需要的老龄化服务使用者提供言语治疗服务,亦会就个别服务使用者的训练活动及治疗,向残疾人士家属╱主要照顾者及相关院舍职员提供咨询及示范服务,并在处理服务使用者的言语、进食和吞咽问题上协助 他们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巧。

HMM Map.png
駐機構職業治療服務
駐機構言語治療服務

辅助就业服务  

辅助就业服务(香港)、辅助就业服务(九龙)和辅助就业服务(新界)于1996年起至2006年增加至现时的服务名额,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支援,以便他们在公开环境中工作;而「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透过培训,加强残疾人士就业能力;提供工资补助金,鼓励雇主试用及提供职位予残疾人士。

R8.JPG
輔助就業服務

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

屯门综合就业服务中心(前身为屯门工场及于2004年转型)和怡欣山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分别于1995年和2009年起,透过特别设计的训练环境,为残疾人士提供一站式综合而连贯的职业训练,发展社交技巧和工作技能,准备投身就业市场。前者更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支援服务,以便他们在公开环境中工作。两间均设有「职业康复延展计划」(前者由怡逸居负责),为年老或工作能力衰退的残疾人士提供社康、兴趣发展及照顾服务。

R15.JPG
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

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

在怡欣山庄和怡菁山庄的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开始,为需要护理照顾及深入起居照顾的严重智障人士或严重肢体残障人士,提供家居式的住宿、照顾及护理服务;两间宿舍更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暂顾服务」和「日间暂顾服务」。

R1.JPG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宿舍

怡欣山庄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宿舍于2009年起,为严重肢体残障人士提供家居式住宿、照顾及护理服务;更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暂顾服务」。

R11.JPG
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

严重弱智人士宿舍

友爱展能中心暨宿舍和黄大仙下村展能中心暨宿舍分别于1995年和1996年起,而怡欣山庄和怡菁山庄的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则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开始,为严重智障人士提供家居式住宿、照顾及护理服务;四间宿舍更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暂顾服务」。

R12.JPG
R13.JPG
嚴重弱智人士宿舍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大兴宿舍、怡康居和怡逸居分别于1997年、2008年和2014年起,而怡欣山庄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则于2009年起,为一些可以自我照顾,但日常生活技能不足的中度智障人士,提供家居式住宿及健康照顾支援服务,协助他们保持体魄健康,并提升其日常生活技能,发挥潜能,提升生活质素;五间宿舍均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暂顾服务」 。

R14.JPG
R15.JPG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辅助宿舍 

怡晴居(前身为兴东及彩东儿童之家,于2004年转型为兴东及彩东辅助宿舍,其后于2012年重新命名)、顺天宿舍、悠然‧欣然居庭和怡乐居分别于1994年、2001年、2006年和2008年起,为有能力过半独立生活的残疾人士,提供家庭式住宿服务,并在日常生活提供有限度协助;除悠然‧欣然居庭外,均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住宿暂顾服务」。

R16.JPG
R17.JPG
輔助宿舍

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

黄大仙康盛支援中心于2009年起,以地区为本策略,为居住在黄大仙区的残疾人士和照顾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与支援,强化残疾人士的家居及社区生活技能,协助融入社区;并提供「日间暂顾服务」和「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另为照顾者提供训练与支援,提升照顾能力及纾缓压力。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

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

伴航家顾服务计划于2011年从先导计划开始,至2014年起服务常规化后,透过一系列的综合到户服务,满足居住在屯门区及葵青区的严重肢体残障人士和严重智障人士的个人照顾、护理及康复训练需要,让他们持续留在社区中生活;另为照顾者提供训练及支援,提升其照顾能力及纾缓压力,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R19.JPG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

日间社区康复中心

新界西日间社区康复中心于2008年起,为居住在屯门区、元朗区及天水围刚离院但仍需接受持续康复服务的残疾人士提供短期、过渡及有限期的专业及社会心理康复训练,提高活动机能及自我照顾能力,加强家居及社区生活技能,重整生活规律,建立健康生活模式,融入社区;并提供「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及「日间暂顾服务」;更为照顾者提供训练,加强照顾能力,纾缓压力,增加严重残疾人士继续在社区生活的机会。

R20.JPG
日間社區康復中心

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

新界西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和黄大仙康盛支援中心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起,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日间照顾,加强照顾者的照顾能力,增加严重残疾人士继续在社区生活的机会。

R21.JPG
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

日间暂顾服务

新界西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始于2008年,黄大仙康盛支援中心和怡欣山庄于2009年起,怡菁山庄则在2013年开始,为残疾人士提供日间暂顾服务,让他们的照顾者能于日间处理个人事务或突发事情,暂时卸下照顾的责任与压力。

R22.JPG
R23.JPG
日間暫顧服務

残疾幼儿暂托服务

启康幼儿中心、陈荫川欣康幼儿中心和景康幼儿中心分别于2010年、2011年和2016年起,为学前弱能儿童提供暂托服务,以便照顾者处理个人或紧急事务。

殘疾幼兒暫託服務
R24.JPG

住宿暂顾服务

怡晴居、友爱展能中心暨宿舍、黄大仙下村展能中心暨宿舍、大兴宿舍、顺天宿舍、怡康居、怡乐居、怡欣山庄、怡菁山庄和怡逸居自1994年至2014年开始,为社区的残疾人士提供短期住宿照顾,让照顾者能在预先计划下稍作歇息或处理个人事务,暂时卸下照顾的责任,纾缓压力。

R25.JPG
R26.JPG
R27.JPG
R28.JPG
住宿暫顧服務

家长资源中心

乐盈聚家长资源中心于2020年起,为居于离岛区有发展障碍、弱能或其他各类残疾人士的家长、亲属或照顾者提供多元化及全面性的社区支援。


目标在中心职员的协助下让家长能运用社会资源及认识如何照顾有残疾或成长困难的家属,并借着交流经验及互相支持,帮助家长应付所遇到的困难及压力。

家長資源中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