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康復服務

發揮殘疾人士的最大潛力

本會康復服務以殘疾人士的整體需要為依歸,尊重他們的意願和感受,提供以人為本的整合服務,協助他們達致全人發展,鼓勵他們參與義務工作,融入社會,亦推動社區人士接納他們,傷健齊心,建設美好的社區;本會康復服務重視與家屬溝通,支援家屬積極面對未來。

綜合康復服務中心

怡欣山莊和怡菁山莊分別於2009年和2013年起,透過結合多種類型服務而成綜合康復服務中心,發揮資源共享、服務整合的優勢,為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及多元化服務。怡欣山莊有展能中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和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怡菁山莊有展能中心、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兩間均附設「延展照顧計劃」、「日間暫顧服務」和「住宿暫顧服務」,而前者還附有「職業康復延展計劃」。​

R1.JPG
綜合康復服務中心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啓康幼兒中心、陳蔭川欣康幼兒中心和景康幼兒中心分別於2010年、2011年和2015年起,為初生至2歲的弱能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特別著重支援家庭成員於照顧及訓練的角色;為沒有接受其他康復服務2至6歲的弱能兒童,提供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協助他們日後融入主流教育。

R2.JPG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特殊幼兒中心

啓康幼兒中心、陳蔭川欣康幼兒中心和景康幼兒中心分別於2010年、2011年和2016年起,提供密集式的訓練和照顧予2至6歲中度及嚴重弱能兒童,協助他們發展與成長,讓他們為小學教育作好準備;並提供「殘疾幼兒暫託服務」和「延長時間服務」,減少獨留幼兒在家所引發的危機。

R3.JPG
特殊幼兒中心
展能中心

展能中心

黃大仙展能中心、友愛展能中心暨宿舍和黃大仙下邨展能中心暨宿舍分別於1994年、1995年和1996年起,而怡欣山莊和怡菁山莊的展能中心則分別於2009年和2013年開始,為嚴重智障人士提供日間照顧、日常生活和簡單工作技能訓練,使他們在日常生活更獨立,更全面地融入社區;除黃大仙展能中心外,其餘4間均有提供「延展照顧計劃」,為年老或健康狀況轉弱而無法接受長時間或密集訓練的嚴重智障人士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後兩者更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日間暫顧服務」。

R4.JPG
R5.JPG

自閉症人士訓練中心

PRTA自閉症專門店始於2008年,透過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及家庭社工,評估自閉症個案,就全面發展作建議,讓家屬掌握個案的能力與需要。

R6.JPG
自閉症人士訓練中心

駐機構職業治療服務  

駐機構職業治療服務於1997年起,為正接受本會康復單位服務的殘疾人士,就日常生活、溝通、職業和社區生活技巧,以及感知肌能及感覺統合功能等範圍,進行臨床評估、診斷、訓練與治療,亦製作及建議使用的康復設備或器材,並就環境設計和改動提供意見,讓他們克服日常生活困難,發揮潛能;另向職員和照顧者提供諮詢及訓練。

R7.JPG

駐機構言語治療服務  

本會之駐機構言語治療服務在二零二一年八月成立,旨在為(津助)殘疾人士院舍內有需要的老齡化服務使用者提供言語治療服務,亦會就個別服務使用者的訓練活動及治療,向殘疾人士家屬╱主要照顧者及相關院舍職員提供諮詢及示範服務,並在處理服務使用者的言語、進食和吞嚥問題上協助 他們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巧。

HMM Map.png
駐機構職業治療服務
駐機構言語治療服務

輔助就業服務  

輔助就業服務(香港)、輔助就業服務(九龍)和輔助就業服務(新界)於1996年起至2006年增加至現時的服務名額,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支援,以便他們在公開環境中工作;而「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透過培訓,加強殘疾人士就業能力;提供工資補助金,鼓勵僱主試用及提供職位予殘疾人士。

R8.JPG
輔助就業服務

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  

屯門綜合就業服務中心(前身為屯門工場及於2004年轉型)和怡欣山莊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分別於1995年和2009年起,透過特別設計的訓練環境,為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綜合而連貫的職業訓練,發展社交技巧和工作技能,準備投身就業市場。前者更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服務,以便他們在公開環境中工作。兩間均設有「職業康復延展計劃」(前者由怡逸居負責),為年老或工作能力衰退的殘疾人士提供社康、興趣發展及照顧服務。

R15.JPG
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在怡欣山莊和怡菁山莊的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分別於2009年和2013年開始,為需要護理照顧及深入起居照顧的嚴重智障人士或嚴重肢體殘障人士,提供家居式的住宿、照顧及護理服務;兩間宿舍更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暫顧服務」和「日間暫顧服務」。

R1.JPG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  

怡欣山莊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於2009年起,為嚴重肢體殘障人士提供家居式住宿、照顧及護理服務;更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暫顧服務」。

R11.JPG
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

嚴重弱智人士宿舍 

友愛展能中心暨宿舍和黃大仙下邨展能中心暨宿舍分別於1995年和1996年起,而怡欣山莊和怡菁山莊的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則分別於2009年和2013年開始,為嚴重智障人士提供家居式住宿、照顧及護理服務;四間宿舍更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暫顧服務」。

R12.JPG
R13.JPG
嚴重弱智人士宿舍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大興宿舍、怡康居和怡逸居分別於1997年、2008年和2014年起,而怡欣山莊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則於2009年起,為一些可以自我照顧,但日常生活技能不足的中度智障人士,提供家居式住宿及健康照顧支援服務,協助他們保持體魄健康,並提升其日常生活技能,發揮潛能,提升生活質素;五間宿舍均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暫顧服務」。

R14.JPG
R15.JPG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輔助宿舍  

怡晴居(前身為興東及彩東兒童之家,於2004年轉型為興東及彩東輔助宿舍,其後於2012年重新命名)、順天宿舍、悠然‧欣然居庭和怡樂居分別於1994年、2001年、2006年和2008年起,為有能力過半獨立生活的殘疾人士,提供家庭式住宿服務,並在日常生活提供有限度協助;除悠然‧欣然居庭外,均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暫顧服務」。

R16.JPG
R17.JPG
輔助宿舍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 

黃大仙康盛支援中心於2009年起,以地區為本策略,為居住在黃大仙區的殘疾人士和照顧者提供一站式服務與支援,強化殘疾人士的家居及社區生活技能,協助融入社區;並提供「日間暫顧服務」和「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另為照顧者提供訓練與支援,提升照顧能力及紓緩壓力。

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

伴航家顧服務計劃於2011年從先導計劃開始,至2014年起服務常規化後,透過一系列的綜合到戶服務,滿足居住在屯門區及葵青區的嚴重肢體殘障人士和嚴重智障人士的個人照顧、護理及康復訓練需要,讓他們持續留在社區中生活;另為照顧者提供訓練及支援,提升其照顧能力及紓緩壓力,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R19.JPG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

日間社區康復中心

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於2008年起,為居住在屯門區、元朗區及天水圍剛離院但仍需接受持續康復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短期、過渡及有限期的專業及社會心理康復訓練,提高活動機能及自我照顧能力,加強家居及社區生活技能,重整生活規律,建立健康生活模式,融入社區;並提供「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及「日間暫顧服務」;更為照顧者提供訓練,加強照顧能力,紓緩壓力,增加嚴重殘疾人士繼續在社區生活的機會。

R20.JPG
日間社區康復中心

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  

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和黃大仙康盛支援中心分別於2008年和2009年起,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日間照顧,加強照顧者的照顧能力,增加嚴重殘疾人士繼續在社區生活的機會。

R21.JPG
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

日間暫顧服務  

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始於2008年,黃大仙康盛支援中心和怡欣山莊於2009年起,怡菁山莊則在2013年開始,為殘疾人士提供日間暫顧服務,讓他們的照顧者能於日間處理個人事務或突發事情,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與壓力。

R22.JPG
R23.JPG
日間暫顧服務

殘疾幼兒暫託服務 

啓康幼兒中心、陳蔭川欣康幼兒中心和景康幼兒中心分別於2010年、2011年和2016年起,為學前弱能兒童提供暫託服務,以便照顧者處理個人或緊急事務。

殘疾幼兒暫託服務
R24.JPG

住宿暫顧服務 

怡晴居、友愛展能中心暨宿舍、黃大仙下邨展能中心暨宿舍、大興宿舍、順天宿舍、怡康居、怡樂居、怡欣山莊、怡菁山莊和怡逸居自1994年至2014年開始,為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短期住宿照顧,讓照顧者能在預先計劃下稍作歇息或處理個人事務,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紓緩壓力。

R25.JPG
R26.JPG
R27.JPG
R28.JPG
住宿暫顧服務

家長資源中心

樂盈聚家長資源中心於2020年起,為居於離島區有發展障礙、弱能或其他各類殘疾人士的家長、親屬或照顧者提供多元化及全面性的社區支援。


目標在中心職員的協助下讓家長能運用社會資源及認識如何照顧有殘疾或成長困難的家屬,並藉著交流經驗及互相支持,幫助家長應付所遇到的困難及壓力。

家長資源中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