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區發展

鼓勵居民參與   促進自助互助

六十年代,香港有不少居民在貧窮中求生,當時約有七十五萬人住在寮屋區、臨時房屋區、平房區、艇棚和受房屋委員會五年整體重建計劃影響的第三至六型公共屋邨等社會設施及福利服務匱乏的過渡性社區,政府遂於一九七零年開始資助非政府機構在這些匱乏社區提供「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鼓勵社區居民參與,運用社區內外資源,促進自助與互助,改善社區居住環境及居民生活質素。除「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外,本會亦致力發展其他社區發展服務,如「駐屋宇署支援服務隊」。

20220623_100829.jpg

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  

茶果嶺中心和屯門/元朗鄉郊中心分別於1980年和1986年起開展「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分別為寮屋區及鄉郊區的居民,推行社區教育,讓居民對社區事務加深認識;並進行領袖培訓,發展居民的領導才能去服務社區。就著民生問題,中心推動居民參與,讓他們認識政府和地區團體的架構與運作,學習溝通的渠道和方法,提升社會意識,在有需要時表達意見,善用資源去解決社區問題,體驗互助的重要,建立對社區的歸屬感。

CD1.JPG
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  

社區服務隊

大坑西社工服務隊於2018年9月正式成立,致力為受大坑西新邨重建計劃所影響的長者租戶/居民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活動,並聯繫及協調地區團體使邨內長者/居民能獲能適切的協助。

CD2.JPG
社區服務隊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計劃

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白田康樂家」地區支援網絡計劃於2020年6月成立,「好鄰舍@大埔」富蝶邨地區支援網絡計劃亦於2021年4月成立,透過義工培訓及居民組織工作,連結地區團體、學校及商界,以協助新入伙深水埗白田邨及大埔富蝶邨的居民適應社區,建立互助網絡,加強歸屬感。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計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