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少年服務

引導孩子並肩而行 協助青年發展潛能

青少年身處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瞬息萬變的環境,在成長中面對家庭問題、學業困難、朋輩影響及外界誘惑等的挑戰,心中充滿困惑。本會青少年服務旨在為青少年提供支援,協助他們健康成長,培育德智體群美的發展;建立自尊和自重的價值觀,成為有德行的人;理性分析事物,能獨立解決問題;明白待人處事之道,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成為成熟、有責任感和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賽馬會大埔北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和東涌綜合服務中心分別於1992年及2001年起在大埔和大嶼山提供服務,讓兒童學習照顧自己,發展潛能;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確人生觀、互助朋輩關係、明確學習和工作方向,提供訓練、實習、就業配對與跟進;主動接觸有問題青少年,鼓勵他們建立支援網絡與發展;為家長辦親職教育和親子活動;提供輔導;回應社區需要辦交流、公民教育等活動。
 

核心活動

指導及輔導:如品德培育的小組、家長互助小組、情緒輔導小組、個案工作等
為身處於不利環境的兒童及青年提供的支援服務:如單親家庭工作、新到港學童服務等
社群化服務:如交友小組、性教育小組等
培養社會責任和能力發展:如義工小組、關心社區小組等

 

非核心活動

善用餘暇:如偶到服務、興趣小組、青少年暑期活動及自修室服務等

CY1.JPG
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服務

本會在一九九七年於港島區設立之東區外展社會工作隊,己於二零零二年九月轉型為東區/灣仔外展社會工作隊,服務範圍由灣仔至小西灣。外展服務之目的乃協助有困難、處於邊緣及已迷途的青少年積極面對學校、工作、交友和個人所遇到種種的問題,加強青少年在惡劣環境中的應變能力,從而減少他們誤入歧途。外展服務內容包括:服務對象面談、輔導、家訪及提供康樂、教育及訓練等群體活動,並透過與區內團體合作,例如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以協助服務使用者成長。

CY2.JPG
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服務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

離島及中西區深宵外展服務計劃於2001年起以外展手法,在深夜中駕車到夜遊青少年通常聚集的熱點,主動接觸他們,為他們提供輔導與協助、舉辦活動,防止他們誤入歧途及遠離毒品。

CY3.JPG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學校社會工作隊(一)和學校社會工作隊(二)分別於2000年和2003年起為灣仔和大嶼山的中學提供駐校社工服務,如輔導、諮詢、小組和活動等,協助學生解決學業、社交或情緒問題,使他們得到合適教育,把握學習機會,發展潛能,建立和諧人際關係,與社區聯繫,健康地成長。

CY4.JPG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課餘託管服務

課餘託管服務

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成立於1994年及2013年獲賽馬會撥款裝修,利東課餘託管中心和大埔北課餘託管中心於2000年起,東涌課餘託管中心則在2001年起,為來自雙職或其他有需要的家庭、課餘乏人照顧的小學生提供功課輔導、技能學習、義工服務、午膳和茶點,以及成長、發展、社交和康樂小組及活動,讓學童在功課、心理和社交上得到全面照顧和成長,又提供家長輔導和教育。

CY5.JPG
CY6.JPG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

東涌綜合服務中心於2018 年12月開始推行為期三年的「童 ●  夢 ● 庫」計劃,而賽馬會大埔北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亦會於2019年3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劃出童夢」計劃。

bottom of page